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

台灣網路資訊中心為我國國家級網路資訊中心(National Network Information Center),它的主要目標在為台灣網際網路使用者與相關產業提供一個安全且高效率的網路環境。面對日新月異的網路科技進步以及瞬息萬變的挑戰與威脅,維持現狀不會是一個合理的選項,必須不斷地因應與進步。「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正是台灣網路資訊中心必須要有的自我要求。

大量手機上網用戶以及更大量的物聯網(IoT)設備使得網際網路通訊協定升級至 IPv6 需求日亟,可以預見 IPv6 的使用將會從極少數快速增加到很明顯的比例。對於目前還佔絕大多數的 IPv4 使用者來說,轉換成 IPv6 的技術障礙雖然不高,但卻一直缺乏推動改變的誘因。除了努力宣傳 IPv4 與 IPv6 混用可能造成的安全與效率問題,更重要的是必須創造出有效的推動誘因或鞭策力量。

隨著物聯網逐漸成為國內外網路發展的主要趨勢之一,大量連網設備的資料上傳將會形成網路流動方向的改變。大數據(Big Data)與多元應用也將造成更大量的數據流動。由於這些網路資料流動型態與規模的改變,網路效能的提升勢必成為重要的挑戰。

近年來,網路安全的威脅日益嚴重,除了現有的攻擊方式,更必然會結合前述的各種發展趨勢來進行技術上的演化。面對這些不斷進化的網路安全威脅,很難有單一技術或是方法可以來防範,必須建立一套能隨著威脅的演變而成長的運作機制。

面對所有的這些重要議題,我們都需要多方利害關係人的共同努力。台灣網路資訊中心除了現有的「網域名稱委員會」、「IP位址及網路協定委員會」、「國際事務委員會」及「網路安全委員會」必須更加扮演好溝通平台的角色,還應以開放的態度去吸納更多的參與。

「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不只是台灣網路資訊中心應有的自我期許,也是所有人在面對網路世界應有的態度。
當期電子報
透過電子報,隨時了解來自世界各地的網域資訊!
訂閱電子報,請輸入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