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ee html5 templates

界定議題範圍

ICANN組織於5月6日發布公告,文中統整社群自ICANN49新加坡會議開始的討論與發展,列出ICANN現有的當責機制,並提出建議提案與相關提問,徵求社群反饋。其中,因應社群意見,ICANN職員整理出若干可能納入「強化ICANN當責」工作流程的議題:

  • 網路技術營運
  • 內部組織審核
  • 全球當責工具與參數
  • 法理問題 / 當責機制
  • 網路消費者保護
  • 經濟問題(市場與競爭)
  • 全球倫理框架
  • 營運、財金、工作流程
  • 董事會治理
  • 透明度
  • 風險管理

從以上議題可看出,「強化ICANN當責」乃跨範圍、跨SO/AC的龐大議題,需仰賴社群內各團體通力合作。在ICANN49新加坡會議的討論中,便多有成立跨社群工作小組(Cross-community Working Group,CCWG)的社群意見。ICANN組織的提案亦建議由各SO/AC推派代表成立跨社群工作小組,負責協調促進社群討論,並撰寫相關報告與建議。

在公告後開放的53天(2014年5月6日至6月27日)社群意見徵求期間,ICANN共收到49條意見。除了以書面形式提交的意見外, ICANN50倫敦會議(6月22日至24日)亦再度舉行「加強ICANN當責」議程,提供社群當面討論交流的機會。根據ICANN組織發布的《社群意見整理報告》,社群意見主要聚焦於工作小組的組成、小組章程與目標,以及董事會對小組建議的否決權。

在小組組成方面,社群強調多元包容的重要,要求小組成員不僅應來自ICANN中各團體,也應兼顧地理區域、性別及專業領域的代表性。若干意見主張不應限制小組人數,認為人數限制將損害多方利害關係人的參與利益。同樣的,小組章程與目標應由社群內的多方利害關係團體共同制定。除此之外,許多人反對ICANN董事會針對工作小組最終建議的否決權,認為這違反「加強ICANN當責」的初衷。

有鑑於此,ICANN組織於8月14日發布因應社群意見修正的新提案,其中建議將工作小組分成「跨社群小組」(Cross Community Group)與「協調小組」(Coordination Group),前者開放社群無限制人數參與,後者則由各團體指派代表,與專家組成21人小組,負責將跨社群小組的提議實體化,並訂出解決方案。董事會將負責制定兩個小組的章程(charter),但撰寫過程開放小組成員參與。

除此之外,提案中亦建議ICANN組織召集一個「當責與治理」公共專家小組(Accountability & Governance Public Experts Group),並由此小組推派七位專家,擔任跨社群小組與協調小組的顧問。

根據ICANN組織章程細則(Bylaw),修正後的提案需再次開放徵求社群意見,惟開放期間可縮短至21日。修正版提案引起社群多樣強烈的反對意見,包括質疑協調小組的用意、堅持小組章程應由多方利害關係人共同撰寫,以及建議將「加強ICANN當責」分成兩階段(work stream):第一階段(WS1)處理與美國政府合約關係結束後,最即時的ICANN當責機制問題,第二階段(WS2)才處理社群提出的其他一般性當責問題。

《加強ICANN當責》二修版提案於2014年10月10日公告;提案採納社群意見廢除「協調小組」,小組章程也由社群全權負責撰寫,但仍保留公共專家小組推派專家顧問的步驟。由ALAC、ASO、ccNSO、GAC、GNSO推派代表組成的章程起草小組(Drafting Team)於ICANN51洛杉磯會議(2014年10月12至16日)期間成立,並於11月3日完成工作。 


ICANN社群中流傳一句有趣的名言:

「為了制定工作流程,我們必須啟動工作流程。」
"WE NEED TO LAUNCH THE PROCESS TO DESIGN THE PROCESS."

以「加強ICANN當責」為例,上述「社群討論→ICANN組織提出提案→社群反饋→修正版提案→章程起草小組」的過程,就是為了啟動「『加強ICANN當責』工作流程」的工作流程。

在這個階段中,ICANN組織提出「強化ICANN當責」工作流程可能需要解決的議題,社群認為應將工作流程分成兩階段,都屬於界定議題範圍中的 (a) 議題涵蓋範圍。而關於如何組成跨社群工作小組、小組成員與章程撰寫等討論,則屬於 (b) 處理議題的方式。

確立議題範圍後,下一步便是正式啟動(Initiate)工作流程。 

© Copyright 2019 TWNIC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