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mple web templates

工作小組

自2014年12月9日至2015年5月4日發布初步報告(Initial Report)止,CCWG - Accountability WS1每周定期召開線上會議,並分別於法蘭克福(2015年1月19-20日)、新加坡(2015年2月9-12日)及伊斯坦堡(2015年3月23-24日)舉行面對面會議。

依照ICANN內部政策發展流程的慣例,工作小組完成工作後應發布初步報告(Initial Report),報告中除提出初步建議,亦列出工作小組特別希望社群給予反饋意見的問題,並羅列小組討論出的建議選項。為了保留工作小組與政策發展後續更動修正的空間,初步報告中的建議通常未經過工作小組內部共識決策流程;但小組主席與ICANN支援職員仍會依討論狀況,在報告中註明每條建議於組內獲得支持的程度。

CCWG - Accountability WS1初步報告中,列出加強ICANN當責所需的四項基石:

  1. 奠定ICANN使命與核心價值的基本原則;
  2.  ICANN董事會;
  3.   賦權社群(empowered community);
  4.   獨立上訴機制。

根據此四大基石,CCWG - Accountability WS1初步報告中的建議包括:

奠定ICANN使命與核心價值的基本原則

小組建議修正ICANN組織章程細則,部分章程細則應被視為ICANN的「基本原則」(Fundamental Bylaw);「基本原則」受特殊保護,唯有通過社群的一致同意,才可修改「基本原則」。小組建議的「基本原則」包括:

  •  ICANN使命、任務與核心價值;
  • 獨立審核流程;
  •  反對更動非「基本原則」之組織章程細節的否決權,以及更改「基本原則」的同意權;
  • 社群將享有的新權力,如撤回特定董事會決策。

ICANN董事會

此項與(3) 賦權社群相輔相成,目的是賦予ICANN社群更多權力,確保社群有制衡董事會決策的力量。有鑑於此,小組建議未來社群應有以下權力:

  • 撤回董事會決策;
  • 開除董事會成員;
  • 對任何ICANN組織章程細則、使命、任務與核心價值的修正更動,享有否決或同意權;
  • 在ICANN戰略計畫或預算未能反映社群意向時,否決董事會的相關決策。

獨立審核流程

小組建議強化ICANN獨立審核流程,提出的加強措施包括:

  • 設立7人組成的獨立審核常設委員會,委員由董事會提名、社群享同意或否決權;
  • 受實質影響的相關方,包括社群本身,都有權申請獨立審核流程;
  • 委員會審核不僅需考量事件的程序正義、相關政策,也應將ICANN使命、任務與核心價值納入考量;
  • 審核結果對ICANN董事會應具約束力;
  • 加強獨立審核流程的無障礙程度,包括降低申請費用等。

CCWG - Accountability WS1初步報告社群意見徵詢於2015年5月4日展開,同年6月12日截止,共收到超過60份來自社群的意見。11月30日,CCWG – Accountability WS1發布建議提案(Draft Proposal on WS1 Recommendations),提出12項整體建議,並徵求社群反饋。

在公布初步報告到提出建議提案的7個月間,工作小組除仍定期召開線上工作會議外,並於9月於洛杉磯舉行面對面會議外,亦利用兩場ICANN會議(ICANN53布宜諾艾利斯、ICANN54都柏林)進行面對面工作會議,並舉辦多場社群交流議程。小組提出的12項共識建議如下:

  1. 建立賦權社群,賦予社群更多權力
  2. 以共識方式賦權予社群:交流、提升、執行
  3. 重新定義ICANN組織章程細則,分成「標準章程」(Standard Bylaws)與「基本原則」(Fundamental Bylaws)
  4. 確保社群參與ICANN決策流程:7項新社群權力
  5. ICANN使命、任務及核心價值的修正
  6. 重申ICANN履行使命時,尊重普世認定人權的承諾
  7. 強化ICANN的獨立審核流程(Independent Reivew Process)
  8. 強化ICANN的要求重審流程(Request for Reconsideration Process)
  9. 將協議合約(Affirmation of Commitments)納入ICANN組織
  10. 加強支援組織及諮詢委員會當責
  11. 與政府諮詢委員會相關的董事會義務
  12. 後續展開「加強ICANN當責工作流程」第二階段

根據蒐集之社群意見,工作小組於2016年2月12日發布CCWG - Accountability WS1建議提案最終版並提交各章程組織審議。 


ICANN社群由全球多方利害關係人組成,無論是SO/AC內部的工作小組或本案例中的跨社群工作小組,成員都來自世界各地。也因此,例行的工作小組會議通常以線上形式舉行;以ICANN為例,一般是利用線上會議室(Adobe Connect room)搭配電話連線(dial-in)的方式舉行會議。

但是,現代科技再方便、再無遠弗屆,仍受實體距離、網路穩定、時差等諸多現實因素的限制。因此,視每個政策發展流程的預算及急迫性不同,工作小組最少會召開一或兩次面對面會議,時間地點都經小組成員討論、ICANN支援職員評估後決定。ICANN會議期間,工作小組除利用時間召開工作會議外,往往也會舉行社群交流議程,向社群說明工作小組的進度與未來規劃,並開放社群提問討論。
為鼓勵社群參與政策制定流程,並確保最終產出反映社群意見,工作小組報告分成初步報告(Initial Report)成果報告(Final Report),兩份報告都須經過至少一輪的社群意見徵詢。


初步報告的主要內容包含(1) 小組初步建議、(2) 建議選項、(3) 問題。其中(1)通常並未經過小組內部的共識決議,僅就平時討論狀況評估單一建議受小組成員歡迎的程度。工作小組普遍將初步報告當成諮詢社群意見的工具,因此報告中常見(2)、(3)篇幅遠超越(1)的情形。


成果報告是工作小組的最終產出,但是依蒐集到的社群意見及異議多寡,工作小組有時可能需二修或三修報告,甚至另就爭議部分撰寫補充報告。視修正的程度與範圍,有時需再次徵詢社群意見,有時小組會直接將修正後的成果報告遞交予主責組織。以CCWG - Accountability WS1為例,主責組織即CCWG – Accountability WS1的章程組織,包括ALAC、ASO、ccNSO、GAC、GNSO,以及SSAC。


基於CCWG-Accountability WS1的歷史特殊性,其成果報告並不稱為成果報告,而是《CCWG-Accountability WS1建議提案》。然雖名稱不同,此建議提案實質上等同於CCWG-Accountability WS1的成果報告。 

© Copyright 2019 TWNIC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