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ee site templates

多方利害關係人集結

自2008年起,一群南韓網路使用者──包括學者、業者、技術專家、民間團體,以及具法律背景的多方利害關係人,開始定期舉行非正式的聚會,討論網路政策及相關議題。韓國高麗大學教授Kyung-Sin Park在接受ISOC訪問時表示,這些聚會是「自然而然」開始的,而「網路實名制」實行後,聚會中的討論也自然逐漸聚焦於該法及衍生的問題(UNESCO, 2016)。

自從YouTube關閉韓國版網站,並在官方部落格中重申「維護言論自由」的立場後,聚會中針對網路實名制的討論也更為熱烈。Google韓國分公司的資深政策經理,同時也是上述非正式聚會成員之一的Jae-Hoon Chung認為,雖然公司挺身反抗政府並不容易,但Google(YouTube)的作為,也間接激發韓國多方利害關係團體統一陣線,聯合發聲反對網路實名制。當時討論結果認為,要以他們鬆散的多方利害關係團體共同反對網路實名制,僅能採取「聲請釋憲」一途。

2010年1月,這個鬆散的多方利害關係人架構,以韓國網路人權團體「進步網」[1](Jinbo Net)及民權團體「參與連帶」[2](People’s Solidarity for Participatory Democracy,PSPD)為首,向韓國憲法法庭提出聲請釋憲。

由於其法律及大眾通訊的背景,Park教授擔任此公益訴訟的負責人;除了規劃訴訟案的整體架構及作法外,也負責蒐集來自其他利害關係團體的建議、範例,以及理論依據。技術社群提供的案例說明網路實名制實施上的技術困難,如無法確認使用者提供的身分證字號是真實資訊、或難以計算單一訪客造訪特定網頁的次數等。商業社群亦提供數據,以數字說明多餘的個人資料如何大幅增加企業的營業風險,包括法律諮詢及維護管理資料庫的開銷。另一方面,民間團體則提出網路實名制可能危害基本人權及言論自由的理論依據。

2012年8月,韓國憲法法庭判決網路實名制違憲(Kim, 2012)。基於「網路實名制未實現減緩惡意言論的立法初衷」、「限制言論自由」、「提高個人資料外洩風險」等理由,8名法官一致同意判決《網路通信網法》第44章第5節──即「網路實名制」相關法條──違反韓國憲法。韓國放送通信委員會亦於判決公布當天承諾,將根據釋憲結果修改相關法條。

至此,韓國的「網路實名制」可謂畫下終章。


[1] 進步網是一個關注網路議題的韓國非營利組織,目標是透過網路支持民間活動及溝通。更多資訊請參考進步網官方網站:https://www.jinbo.net(韓文版)。

[2] 參與連帶在 1994 年 9 月以「參與民主社會市民連帶」名義成立,後來以簡稱的參與連帶作為正式名稱,是綜合性政策倡導團體。組織的關注重點為監督以司法部門為首的權力機構。更多資訊請參考官方網站:http://www.peoplepower21.org/English/39340

© Copyright 2019 TWNIC - All Rights Reserved